計劃簡介

計劃簡介

在「科技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(小一至中三)(二零零二)」中提到,在小學階段,科技教育是融入小學常識科課程中,當中亦有提及「接受科技教育是每個學生應有的權利,科技教育學習領域給予學生廣闊的空間,讓他們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取向發展所長」。而在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報告(2015)中,亦提出讓學生「透過設計和編程,培養解難、創意、創新及計算思維,從而解決複雜的問題」。所以利用科技學習,透過編程控制身邊不同的用具,從而解決生活上的困難,創造新的產物,是未來的生活方式。

現時香港大部分的小學均設有電腦科,而課程內容大多以配合小學常識科中協助學生發展科技能力為主。因此,隨著編程在教育的重要性不斷提升,香港的小學電腦課程,是需要發展一套有系統課程來配合香港小學生的編程教學課程,讓學生透過不同的編程系統,學習控制各種輔助工具,從而提升學生在邏輯、創造、解難的能力。

本計劃中共有二十三所小學,分別位於不同地區。學生背景以及能力都不同,我們希望透過申請優質教育基金,獲得專業支援,及透過進行專業交流,發展一套適合香港小學小三至小六的編程課程。此外,亦會在這些年級的課程中加入 STEM 教育,結合學生在常識科習得的知識和技能。在計劃末透過比賽及分享會,增加學生互相交流和學習的機會。其次,為了使學生們更能掌握及運用在本課程中習得的知識和能力,並把編程的理念推展至不同層面,在計劃末,各校會在學校進行「一小時編程活動」 (hour of code),一方面提升學生對學習編程的自信心,另方面將這個有意義的編程學習活動帶入社區中。

參與學校分組

第一期參與學校名稱
(9 月- 12 月)
第二期參與學校名稱
(2 月- 5 月)
樂善堂梁銶琚學校 (分校 )
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
獅子會何德心小學
香港嘉諾撒學校
樂善堂楊仲明學校
天主教領島學校
循道學校
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
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
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
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
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
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分校
香港學生輔助會小聖公會靈愛小學
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
樂善堂梁銶琚學校
保良局西區婦女會馮李佩瑤小學
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
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
荃灣天主教小學
保良局世德小學
祖堯天主教小學